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入口
【青春榜样】| 屈盅伶:初心不忘,青春远航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 日期: 2022-03-28 信息来源: 审核人: 点击数:

19年夏天,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屈盅伶独自带着大包小包行李,来到了成大校园。“当时除了对大学生活的无限畅想,还有一点紧张,因为除了一些高中所学的理科基础知识,我对土木专业的知识了解并不多。”但很快,随着老师的循循善诱与自身的努力融入,屈盅伶很快便在成大这座偌大的校园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坐标。

大学刚入学时,屈盅伶便坚定了要好好学习的念头,她知道必须要在本科阶段把基础知识掌握扎实,才能在未来从事土木的相关工作时能够得心应手。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到的这句话她一直牢记于心,她深刻明白只有下得苦功夫,才能求得真学问。这样的信念也鼓励着她找到了了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体系——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整理笔记,与同学交流讨论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学会向老师虚心请教自己还不明白的地方,最后用作业与实验巩固知识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大学三年多的学习历程中,屈盅伶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过很多不适应,但她从未想放弃对知识的渴求与探索,坚定不移的意志,让她获得了专业、综测双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并且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但她并未骄傲自满,而是用脚步丈量世界,脚踏实地。同时,她深知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于是在大一学年她便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与第五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均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还在大一期间一次性地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普通话二乙证书。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此山中”,博学多才是一种才能,高瞻远瞩则是一种格局。眼界的局限性让她意识到只掌握专业的基础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她会主动抓住机会尝试参加各种科研和竞赛。

“敲开科研的门,或许就是一片新天地。”在屈盅伶看来,做科研最难的或许就是第一步。“只有勇敢迈出第一步,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意愿并且不断学习,从易到难慢慢接触科研事务,才会有所进步。”在她看来,做科研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厚积薄发。

唯有脚踏实地,才能有机会仰望星空。在老师的教导和屈盅伶的不断努力下,获得了两项实用型学术专利。同时,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成都大学自然学报发表关于隔震建筑支座优化布置的论文、第三作者的身份在四川建筑发表了有关钢框架整体结构精细化建模辅助分析软件研发论文。除此之外,在建工院老师的带领下,屈盅伶参与了创新创业大赛,在项目中设计的软件可以用于自动快速地控制偏心率,提高隔震支座布置的效率,荣获成都市土木建筑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

在屈盅伶看来,大学之大,不仅在于学术知识的丰富,也在于为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综合素质提升平台。因此大学生活绝不应该止于学习,这是她一直确信的。因此,在成大园中,屈盅伶不单单只是一个学生,还是19级土木5班的学习委员,21级土木2班的班助,同时也是优秀的共青团员。对她而言,这些工作不是负担,而是她心中的一份责任。由于其将责任扎根于心,她在校期间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并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除此之外,屈盅伶还积极地参与各种志愿活动,2020年,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屈盅伶以线上、线下宣传防疫小知识的方式抗击疫情,并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抗疫志愿者证书”,为抗疫注入正能量。同时,屈盅伶还积极地参加其他线上线下的志愿行动,在2021年暑期成为成都市金牛区“青年之家”报到的大学生;在“志愿四川”总服务时长68.5小时。

“人一生中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种注定的缘分。”这句话是屈盅伶的人生格言。在大学这条道路上,屈盅伶也曾在遇到荆棘、自我怀疑,但她始终愿意不忘初心,愿意承受失败并重塑自己。远方是方向,而不是终点,她愿做一只在滔天大浪中航信的帆船,永远在青春闪耀


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28-84616652 邮箱:cdswcy@cdu.edu.cn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成都大学 邮编:6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