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入口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开放性实验
作者: 编辑: 日期: 2018-01-16 信息来源: 审核人: 点击数: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开放性实验

——不同改性炭对各类高浓度废水的吸附实验顺利进行

(时间:2018-1-15

(供稿人:王玲玲;照片:蒋词洋)我国是秸秆产出大国,农业生产中的各类秸秆总量很多,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每天有大量城市绿化废弃物产生,然而大部分废弃物没有经过充分的再利用,焚烧和废弃现象比较严重,而由此所带来的如雾霾等环境问题也日趋突显。在此背景下,从本学期第16周开始,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开设了相关开放性实验,在环境工程系曾永刚老师的指导下,开放性实验《不同农业废弃物秸秆活性炭的制备实验》、《不同农业废弃物秸秆活性炭的改性实验》、《不同秸秆改性炭对高浓度含氮废水的处理实验》、《城市绿化废弃物的炭化及改性实验》、《城市绿化废弃物改性炭对甲基橙废水的处理实验》等实验项目在环境工程综合实验室5205顺利开展,先后有环境工程专业2015级、2016级、2017级学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实验。

 

实验初期,在同学们查阅了大量文献基础上,与曾老师开展广泛的讨论,积极参与实验方案的设计,在曾老师的细心指导和亲自示范下,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对玉米、稻谷、小麦秸秆、城市绿化废弃物等材料的预处理和炭化实验,之后利用不同改性剂在不同条件下对其进行改性实验,并利用其开展了对高浓度含氮废水、活性艳红、甲基橙等各类废水的吸附实验,实验于20181月中旬顺利完成,并取得了很好的实验效果。

通过本次实验,同学们对课本外的“以废治废”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有了新的直观认识和理解,大大加深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做实验的兴趣,是对传统课堂教学实验的有力补充和延伸,对于新型实验模式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28-84616652 邮箱:cdswcy@cdu.edu.cn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成都大学 邮编:6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