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入口
成都大学中日建筑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作者: 编辑: 日期: 2020-01-07 信息来源: 审核人: 点击数:

1月6日下午,中日建筑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次交流研讨会在建工楼219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日本东北工业大学田中礼治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崔正龙教授,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秘书长向勇,以及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十数位骨干教师。会议由李文渊主持。

该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为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李文渊教授,日方主任为日本东北工业大学田中礼治教授。中日双方在会上进行了首次研讨,确定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结构损伤评估与鉴定、结构抗震、减震及加固改造技术研究,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防灾、减灾教育研究等。此后,将定期举办中日抗震加固技术研讨会、中日装配式建筑技术研讨会以及防灾、减灾教育活动,还将与四川省内的装配式建筑施工单位共同研究装配式建筑技术项目。会议最后,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渊向田中礼治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的聘书。

据悉,该研究中心成立目的基于两方面。一是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发生的特大地震造成了众多的伤亡,为了避免如此大的伤亡再次发生,有必要在中国进行关于防灾、减灾对策技术方面的研究。二是2018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标准化建设,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比不到5%左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而日本的防灾、减灾技术及装配式建筑技术在世界上也较先进,为了与日本共同进行中国的防灾、减灾及装配式建筑技术的相关研究,设立该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28-84616652 邮箱:cdswcy@cdu.edu.cn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成都大学 邮编:6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