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浏览: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始于1984年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近年来,学院紧密围绕成都市“5+5+1”现代产业体系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需求,成为培养建筑、土木、环境、测绘、工管等领域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摇篮和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基地。

组织机构:学院设有建筑系、土木工程系、环境工程系、测绘工程系、工程管理系5个系室和党政办公室、教科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实验中心办公室、科研管理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办公室等组织机构。

学科专业:学院目前设有土木工程(一本)、工程管理(一本)、工程造价、环境工程、测绘工程、建筑学、应急技术与管理七个本科专业。在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方面,学院拥有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人,其中专任教师104人,正高12人,副高35人,博士68人占52%。特聘教授5人(含国家优青)、特聘高端外专1人。双师型教师占90%以上,拥有注册建筑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测绘师、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行业资格30余人。

人才培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强化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加大教育教学改革,重视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土木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及四川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我院建有四川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智能建造及土木工程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成都市 BIM 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学院重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励共计94项(其中国家级37项,省部级57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教育部立项32项,获2021年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近三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2%,考研录取率为13%,高质量就业率逐年提升。

科学研究:近三年,学院科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获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6项,发表学术论文379篇、高水平研究论文116篇(SCI检索110篇、EI检索6篇,其中包括影响因子29.394的国际顶级期刊)、出版教材及专著21部,授权专利8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88项,到校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2021年立项建设四川省城市固废能源与建材转化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发改委)、非饱和土力学特性及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教育厅),此外还新增建设20个校级科研平台。

地方服务:近三年,社会服务成绩突出。在学校领导带领和支持下,学院积极、主动地与政府、企业、就业单位、科研机构、兄弟高校以及校内兄弟学院/部门开展了“五跑”工作,以国家、省、市中长期科技发展及前沿技术为导向,紧密围绕成都市“5+5+1”现代产业体系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需求,在高性能先进土木工程新材料、城市绿色发展及低碳技术、智能建造和装配式建筑、岩土工程灾害防治等方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着重解决城市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实现地方服务横向科技经费近1500万元。

国际交流: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宽师生国际视野,目前有中韩(岭南大学)、中德(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同时,学院与丹麦、澳洲、日本、美国等高校开展互派留学生、教师访问等交流,师生外访和留学人数屡创新高。

学生就业:学院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已向社会输送了4千余名优秀毕业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校友。校友在贡献社会的同时,高度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先后在母校设立了爱心银行和专项奖学金等。

未来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及学校党委精神;全面加强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为实现成都大学“541”发展目标,为更好地服务大运、服务成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建设,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