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谢忠:全空间GIS理论与关键技术

作者:  时间:2022-10-31 10:17:15  浏览:

成都大学作为第十届高校GIS论坛协办单位,为积极响应GIS论坛中名师进高校活动的开展,于10月28日上午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忠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会议由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启红主持并致欢迎辞,近150人老师和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吴启红首先向谢忠教授介绍了学院的近年来的发展,特别是对于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代表学院对谢忠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

谢忠教授详细地讲解了国内外GIS发展历程、全空间交互建模与共生演进方法、全空间大数据归一化与关联融合以及全空间复杂场景可视仿真与模拟。全方位剖析全空间GIS理论与关键技术:一是“全空间”具有三种能力:感知、认知和决策。二是未来将是空天地海网一体化的智能观测时代,从地表资源管理、灾害应急到交通运输,到地下设施管理、社会稳定到太空探索。三是传统测绘偏重于测量,偏重于感知环节,这方面的技术相对成熟;而对于认知分析和决策研究层面,测绘行业介入得相对较少,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

在讲座临近尾声之时,在场的老师同学同谢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谢教授一一进行耐心的解答与探讨。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提升了学生的学术素养,拓展了专业知识,有助于院校间的合作交流。

谢忠,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创新群体负责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理事,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担任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测绘学报》、《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等期刊审稿专家。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地理信息系统理论研究与基础软件研发、地理计算与空间分析、智能空间认知与推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