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省级科研平台:四川省城市固废能源与建材转化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发改委)负责人:王清远

作者:  时间:2022-01-04 16:21:35  浏览:

四川省城市固废能源与建材转化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于2021年12月获批建设。该中心依托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设,是自科类省部级科研平台。四川省工程研究中心是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途径,是我省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心现有专职研发人员共2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博士占比96%,是一支科研基础强、科研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

通过“理论研究-实验创新-实际应用”的技术研发模式,对城市固废的转化利用做了充分研究,掌握了城市固废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代表性成果,其中获得省部级科研奖10余项;高水平SCI论文(IF>5.00)30余篇;授权专利及软著3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为中心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中心现拥有研发场所3000平方米,拥有价值超2000万的实验与科研仪器设备,为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条件。

中心将以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与“无废城市”建设为重大需求,围绕城市固废能源转化与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两个研究方向,突破城市固废生物能源转化、多种固废制备高性能混凝土、再生建材绿色制造与循环利用等技术瓶颈。充分发挥产学研用优势,积极开展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承担城市固废资源化领域研究成果的工程化开发任务和技术推广,解决该领域存在的重大关键的科学问题及成果转化问题。在未来,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本领域内集应用基础研究、先进技术开发与推广、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汇聚,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一体的省内一流工程研究中心。